這裡的餐廳靜悄美國商標登記台中悄 杭州夫妻開瞭傢店 點菜請耐心

核心提示:如果,你來濱江“食通本素酸菜魚館”吃飯,請多一分耐心——店裡的服務員大多是聾啞人,老板、老板娘也是,點菜會慢一點。


如果,你來濱江“食通本素酸菜魚館”吃飯,請多一分耐心——店裡的服務員大多是聾啞人,老板、老板娘也是,點菜會慢一點。

食通本素酸菜魚館1月初開業,店門口還擺著花籃。小店位於濱江江漢路中贏康康谷6幢111號。

店有100多平米,13張桌子,復古紅磚墻紙上,隨意掛瞭幾張卡通畫和幾把小草。客人有五六桌,沒有播放音樂,大傢都在安靜地吃飯。

店內裝飾蠻有朝氣,下午1點多還有幾個年輕人在吃飯。

老板吳江,41歲,也是店裡的二廚師,正在廚房切魚;老板娘邱蘭蘭,33歲,負責接待、端菜、擦桌子……因年底服務員招不足,她就什麼都幹一點,忙得很。

問邱蘭蘭,店裡咋這麼安靜?不像年輕人開的店啊。

她笑著說:“我們網上買瞭藍牙音響,還在路上呢!”實際上,她並沒有開口說話,她用雙手比劃,一個戴助聽器的服務生在一旁幫我翻譯。

小兩口有著無數創業青年一樣的熱情。他們也不是天生就是聾啞。

老板吳江和老板娘邱蘭蘭

什麼時候開始有聽力障礙?你們兩個又是怎麼走到一起的?怎麼商量開店的?

我加瞭邱蘭蘭的微信,打字聊天,從小時候聊起——

我是3歲青黴素把聽力打壞的。老公是1歲發高燒變聾的。是不是很無語(笑)?

我杭州人,傢中小女兒,很受寵。小時候經常受人欺負,經常被人喊啞巴,後來上小學初中高中也那樣,長大以後就好多瞭。

他老傢江西的,6歲就在杭州,住外公外婆傢瞭,外婆外公賣早點的,他那時候美國商標註冊費用就會做飯瞭。

我們2010年認識的,我們一開始做朋友而已,慢慢地互相有好感,成為戀人。我傢裡不同意,18歲時他爸因白血病走瞭,而且他沒錢沒房,所以傢裡很心疼我……

但我比較有主見,態度很堅決,傢裡拿我沒辦法,談瞭一年多,傢裡人最終同意我們婚事。實際上,我性格比較好強,比較活躍外向,我老公性格內向,不善於表達,我們互補的。

他什麼地方最吸引你?

“他會下廚!會包容我!”邱蘭蘭飛快地發來兩句話。

他們生瞭個兒子,4歲瞭。

昨天,邱蘭蘭連續給我發瞭多張她兒子的照片,“兒子聽、說都正常,而且會一點手語和我們交流。”

邱蘭蘭說,他們原來的工作和酸菜魚“風馬牛不相及”。

一開始,她在一傢數據公司上班,老公吳江在福利廠上班。後來她自己開瞭淘寶店,再後來生孩子不做瞭。她做微商三年多,吳江沒有變動。

去年5月,小兩口去江蘇淮安學車。某個休息天,邱蘭蘭偶然去吃一傢酸菜魚,感覺很好,第二天就帶老公去吃。吳江吃瞭也特別喜歡,小兩口吃得一發不可收——創業靈感來瞭。

吳江在廠裡上班,小邱在傢帶孩子開微店,平均下來,兩口子一個月三四千塊錢,孩子大瞭,開銷也大瞭,不如自己在杭州開一傢酸菜魚館。

吳江用手語跟我說(旁邊有翻譯):“主要是因為老婆愛吃魚,在老婆的帶動下我也去吃,吃瞭好幾次發現真的很好吃,就開始研究怎麼做。”他去那傢店十多次,找到那個師傅(廚師),師傅人好,收下吳江做學徒。學藝四個月。

這位師傅姓張,江蘇淮安人,28歲,做廚師7年。認識吳江夫妻後,他辭掉工作來杭州幫徒弟創業,全盤掌控這傢新店的酸菜魚口味。

“他(吳江)偷偷跑到廚房找到我,通過微信聊天,我瞭解到他是聾啞人,想創業,把我燒的魚引進到杭州,他人不錯的,我就想幫幫他。”張師傅說。

“大概學瞭三四個月。他們自己在外面租的房子,在租房裡面學。做酸菜魚分殺魚、剁魚、片魚、漿魚、燒魚5個步驟。我慢慢教他切魚片,怎麼切得薄,燒魚哪一道工序該放什麼,怎麼掌握火候、時間……後來他全掌握瞭。”

老板吳江在抓魚

吳江記得,“我們所有的交流都是千百次的寫字和發微信來溝通,在淮安小半年,每天都學到半夜,那是很熱的夏美國商標註冊天……”

這次創業,小兩口放手一搏,向親友東拼西湊,加上銀行貸款,湊齊瞭60萬元。

店址選在中贏康康谷,租金21萬元一年。

邱蘭蘭說,開業這幾天,生意還可以的!周末比較忙,都沒時間喝水,“能得到顧客好評,自己所有付出都值得!”

店開起來後,他們先想到幫助聽障朋友,目前店裡面有9個工作人員,6人是聽障人士。

大部分服務員是聾啞人

和顧客交流難不難?

“我們開通瞭手機掃碼點餐,很方便的。如果客人在招手,會說話的服務員就過去(我們有個服務員戴助聽器交流是很正常的),如果他在忙,別的服務員會拿便箋紙和客人交流,把客人選的幾號魚、微辣、中辣什麼的記下來,交給廚房。”

“這要比在別的店點菜慢一點,需要客人的諒解和耐心……”

昨天下午1點多,一對夫妻帶一兒一女在店裡吃飯,小蘿莉抹抹嘴很滿意,“魚好吃,餅餅也好吃,我吃完啦!”結賬:151元。三個住附近的女青年也來試吃瞭,都說“蠻好吃”,賬單149元。

我點瞭一份酸菜魚、一隻印度飛餅,也全部吃完瞭。

印度飛餅

老板娘邱蘭蘭微笑著在手機上飛快打字:“雖然現在很辛苦,但自己開餐廳,自食其力,我們每天很開心……”

幫這對聾啞夫妻吆喝下:客官,歡迎您來品嘗,不敢說味道有多麼好,你走進店裡,一定會看到他們臉上欣喜的笑容。

都市快報記者 羅傳達 文/攝


arrow
arrow

    kqs488is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